close

庭園很大,野草很多! 在造景之前我總得拿著大型農用剪刀拼命的把野草剪光,然後才能看出地形,看看要怎麼弄比較好.

前幾個禮拜剛好來了一個颱風,山坡上有一些枯木被大水沖了下來,我們一方面要把枯木及石塊移走,讓山內的鄉親好過路,順便也讓這些雜物不會影響路面的排水.

而這些大自然的材料,也正好可以拿來運用,不花一毛錢,又能做好事,一舉兩得!

在造景的過程中,我一直不希望用太人工化的方式來設計,因為那並不持久,看久了會讓人覺得乏味,而且人工的造景也不太好維持.

比如在旁邊繞一圈白石頭,但日子久了就會長青苔,便得三不五時的拿刷子刷...

過於人工的方式,完全不適合在山中草原,你的設計永遠比不上大自然的變化!

 

造景有一個簡單但不會公式化的原理可以遵從,記住"成叢就是美!",零零散散的擺設會不好整理也看起來沒有重點.

IMG_7777.JPG  

 

這次的難度在之前所砍掉的檳榔樹所遺留下來的殘部,檳榔樹的纖維很難腐化,也很難完全清除,只好把它融入造景中,找素材把它掩蓋掉.

在周圍野草數量很多的條件下,務必不要挑薄葉的植物,不然偶爾比較忙,野草一蓋過去,蝸牛蝗蟲就會一擁而上把他們咬的支離破碎.

IMG_7780.JPG  

 

全景圖

土塊中還塞了許多蕨類植物,要等他們復甦過來成叢了以後,此造景才算完成.

另外圖中許多大型的蜻蜓及五彩也還要療傷一段時間,之前被魚荒廢在一旁太久了.

短時間之內,他們恐怕都得垂頭喪氣一陣子! 你看看他們個個灰頭土臉的,真的很可憐~

還好我佛心來的救了他們,不然他們也難逃蝸牛的毒手... 

IMG_7783.JPG

 

至於在樹幹上的運用,其實很簡單,方法也很多.

我選用的是細鐵絲跟釘子,束帶也可以,生活中有很多小零件是都可以好好利用的. 

等鳳梨寶寶們穩穩的把根或走莖圍繞在樹幹上後,就可以拆除.

IMG_7782.JPG

 

依據樹幹本身一些孔洞,可以當作花盆,塞植物進去,但最好下面要鋪該植物所適合的介質.

IMG_7785.JPG

IMG_7786.JPG

 

最近在山坡上新發現的可愛蕨類,不但會鋪平面,還會往上擴展,真是好東西.

IMG_7778.JPG

 

天然樹皮! 正反面皆可運用!

IMG_7788.JPG

 

反面

IMG_7789.JPG 

 

下次再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