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臺大實驗林溪頭營林區)是許多遊客所熱衷的景點,常常一到周末就能在必經的鹿谷街道上看到長長的車陣. 這裡曾經是充滿原始林的地方,但因早期被日本東京大學納為附屬演習林後,開始被人大量砍伐,目前大多都是百年樹齡內的樹林. 台灣過去曾經擁有過許多林場,但都因過度的濫伐及開發而不復存在,有的如宜蘭羅東林場較為幸運,遊客還看得到僅存的大型樹頭. 也許是溪頭比較幸運地受到了臺大在努力下的保護及復育,也使得我們大家在今天還能夠有這麼一個好地方能享受森林浴. 無論如何,廢話不多說!森林之旅要開始了~

 

順著鹿谷市區的街道就能看到一個又一個指引到往溪頭園區的標示牌,在還未正式進到山區之前道路都十分的寬敞,遊客們可以安心的駕駛.

我這次在路上看到了一個比較好玩但卻摸不著頭緒的告示牌,"枯麻"? 那是什麼東西? 再看看下面的英文註解"Elf"? 是精靈嗎? 還是指小動物勒?

無解! 這根本讓人了無頭緒啊!!! (正解請參考此連結文

總之一定跟溪頭內某些商家有行銷宣傳的聯繫...

IMG_8116.JPG

 

溪頭自然園區總共有兩個入口,這是第一個讓大型遊覽車以及自用車進入的地方,而遊客們可以選擇要在路邊找車位或入園停車.

如圖內標示,一天100元其實並不算太貴. 而我個人建議可以往上經過一個加油站後,還有另外一個入口,從這個地方進入的話要走很多冤枉路,會經過一些園內飯店及旅遊團集結的地方.

IMG_8117.JPG

 

因為我第一次來,所以傻傻的選了第一個路口,但路過的建築也比較新穎一些.

沒記錯的話,一般遊客假日全票是200元,而一般日是160元,價格也還算合理.

IMG_8119.JPG

 

正式進園之後,由於此路線是給旅遊團走的,所以幾乎都是飯店設施的建築,景色也很人工...No fun~

以艾力克的標準來說,園內的飯店設計並不是很好,亂中無序. 溪頭是個難得的好地方,我真的很期待能夠賦予它比較的好的規劃.

IMG_8121.JPG

 

野生的曼陀羅花,這次在園內經常看到這種花,另外還有白色及紅色的.

我記得我在武俠小說裡面有看過這種花,而且似乎有毒! (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點我看曼陀羅花的詳細介紹)

IMG_8123.JPG

 

園內算是貼心,準備了不少供民眾可以野餐聊天的地方,不怕找不到位置可以休息.

IMG_8124.JPG

 

慢慢的,越來越多大樹映入眼簾.

IMG_8126.JPG

 

園內有點鳥的室內展示區,裡面的裝潢跟設備真的很破.

很像小學生等級的科展...

IMG_8132.JPG

 

下圖是園內自己規劃的一個小庭院,有點雅致的味道,但走過即可,並不會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IMG_8134.JPG

 

隨處可見大型的活化石蛇木,話說它跟台灣台灣桫欏好像...

IMG_8137.JPG

 

躲在樹洞內的可愛小香菇,不知道吃了以後能不能讓我丟火球... 但我覺得往生的機率可能比較大...

IMG_8142.JPG

IMG_8140.JPG
IMG_8145.JPG

 

許多樹上都攀附了生長到很大體積的蕨類植物,讓我看了就很羨慕...如果再搭配上積水鳳梨有多好啊!

IMG_8148.JPG IMG_8150.JPG

 

由於園區真的很大,我挑選了神木的路線作為主要的目標,但距離很遠,只好拼命的走,還好路途中有設置了許多休息站.

從高點的瞭望台看下去,一大片沒入地平線的森林,美不勝收! 在台灣已經很難看到這樣的景象了... 由衷的希望能夠保留這片淨土而不被人破壞.

 

IMG_8160.JPG

IMG_8158.JPG
IMG_8163.JPG

 

進園時所附的導覽地圖並不是寫得很清楚,實際走過後發現小路非常多,而且景點與景點間表示的距離並不是很準確.

但這也有一種冒險的趣味,反正不怕沒地方休息跟上廁所,這兩個基本設施都很充足,是原內規劃的一大優點.

在小路中行走,不時的能夠發現許多高海拔的特有鳥類,喜歡鳥類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

怕喧鬧的朋友也可以走進小路,園內條條大路都通往出口,所以不要怕迷路.

IMG_8169.JPG IMG_8174.JPG

IMG_8175.JPG IMG_8179.JPG

 

 

IMG_8186.JPG IMG_8194.JPG IMG_8199.JPG

 

 

IMG_8204.JPG

 

出口的商店街,雖然用日本風來設計,但不是很有特色. 我真的很建議店和店之間要好好協調討論,什麼樣的商品會讓遊客覺得獨特,然後一起醞釀氣氛一起共同行銷才是.

要不然大家都賣大雜貨,實在讓人提不起興趣,就像台灣各地可見的老街,東西卻都雷同..."老"要老的有味道有文化有深度,而不是賣到處都能買的工廠出廠的香腸,花枝丸.

就如同下面的天狗圖,為什麼要擺天狗都應該要為他編撰一套故事,來做整體規劃行銷,而不是單純覺得有味道就擺上去.

我覺得地方政府的人可以去團購嚴長壽的書來給商家們看看... 假如要開發,要破壞,那請你們做好功課再來! 

IMG_8206.JPGIMG_8205.JPG  

艾力克的溪頭一遊介紹就到此結束嘍! 雖然有點毒舌,但把人工規劃的部分擺一旁後,還是推薦這個自然景點給大家,畢竟溪頭真的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地方.

 

最後附上官網連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