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PO文了! XD

艾力克是想要累積多一點的題材跟大家分享,所以最近會有一系列種植經驗分享.

那些專家啊什麼鬼的炫耀文,怎麼會比我這個植物菜鳥用血淚換來的經驗更為真實貼切呢? (自豪 

 

回到正題前,我要先說積水鳳梨絕對是我1年來種過所有植物中最簡單最容易的了!!! (要種死真的很難 -_-

 

今天要講的是五彩鳳梨種植或造景中最惱人的一環.

"到底能不能全日照呢? 搭網撐架來遮蔭真的很麻煩..."

今天大家買了不算便宜的鳳梨回家,都很怕陽光把水噹噹的鳳梨曬傷.

但艾力克坦承的說,如果在種植環境不是很優的情況下,接受全日照的鳳梨曬傷是必然.

 

什麼叫做種植環境不佳,我先來作一下解釋:

通常能有全日照環境的,大部分是花友家中的頂樓陽台,常見的狀況會有下面兩種/

1. 由於地板都是水泥地或防水資材,每當太陽照射後,水分蒸發的速度非常快,甚至在炎炎夏日中會讓種植環境更為悶熱 (就像烤爐一樣)

2. 冬天風大,植物的葉子會被吹爛,風乾,突然某天大太陽一來的話,葉面上就會有明顯的曬斑

 

所以,到底怎麼買才OK呢?

購買時請儘量選擇成熟及強壯的植株

-> 五彩鳳梨的整體葉形越飽滿越完整,底部肚子越大代表該植株的成熟度夠,相對的也比較強壯

這樣可以縮短馴化該植株適應新環境的時間

 

那怎麼種才OK呢?

1. 首先你需要給鳳梨寶寶們一些耐心及時間

-> 讓他們慢慢適應你的環境,不要因為他變醜曬傷而心疼,馬上就換到日照不足的地方.

大致上成熟健壯的植株能夠在一個夏天及秋天後,穩定的適應全日照的環境.

一開始頂層的新葉會有明顯的曬傷,但鳳梨的生命力很旺盛,它下一輪的新葉會為了適應環境而逐漸變厚.

 

全日照下的成熟株經過馴化後的外型參考(如下圖)

IMG_1053 IMG_1058 IMG_1060  

 

2.  施肥

->完全不施肥,而且從亞成株開始馴化的植株會比較慘不忍睹.

由於本身的葉形還為成熟,所以還在葉形容易徒長拉長的階段,而這個時期通常也是葉面較薄的階段,非常容易在大太陽下就曬傷. (如下圖)

IMG_1062 IMG_1065    

大約需要經過1年的時間(適應環境+本身成長所耗費的時間),外觀才會明顯改善. (如下圖)

適應全日照下的植株型會更美更漂亮,植株的葉長會縮短,葉尖會變得圓潤,整體會變得更飽滿.

IMG_1059  IMG_1063 IMG_1064  

 

所以如果我們想要從旁協助,盡棉薄之力加速他們的成長的話,肥料是很重要的!

最簡單的方式是採用氮磷鉀均衡的粒狀緩效肥(如好康多),勿貪多,因為一旦氮吸收太多,五彩鳳梨就非常容易狂長葉及徒長,甚至噴不出顏色.

如果你願意花一點點時間手動澆液態肥,會是最好的方式,我會建議使用花寶的開花肥及B1(如果原本包裝上的稀釋比例是1:1000,請改為1:2000,總之按照原來的指示再乘2,2周一次)


3. 澆水

-> 都市環境中幫植物澆水是很重要的,因為@@... 幾乎不會有露水這個玩意兒出現

如果能天天澆水自然是最好,一般而言2-3天一次多澆一點就行了,雨季的話就當老天爺體諒大家的辛勞. 

 

4. 秘笈中的秘笈,自然遮蔭好幫手-蕨類

-> 很多人都有蕨類就是要種在陰暗處的迷思.

其實許多路邊隨手可得的蕨類生命力都很頑強,如果能在鳳梨周圍種些成叢的野蕨,不但能幫忙遮蔭,還能幫助維持溼度,根本是一舉兩得啊!!!


最後艾力克還要提醒幾點@@

1. 只要是植物,無論如何馴化,在下大雨後出現大太陽,都難免還是會曬傷~只是受傷程度會遠比之前改善許多!

2. 本文是在講五彩鳳梨的馴化喔! 請勿把鶯歌或其他較脆弱屬別的鳳梨拿去馴化! 代價會太大! XDD

3. 有些五彩品種本身就是葉面很薄的品種,無論怎麼馴化都沒有用,如果是這類的就要小心.

 

有其他的疑問,歡迎到粉絲團提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