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馬遜雨林中充斥著許多不可思議的生物.他們為了互相在這嚇競爭激烈的環境下生活.各自發展出自己的一套絕招.有吃與被吃的關係.也有在生態上扮演互相利用的角色.這有時真會讓人覺得大自然真是無奇不有.同樣的.造物者在物種選擇設計上.往往也有著些許的巧思.

 

ap_F23_20090326063656968.jpg



記得有一次在DISCOVERY中,看到介紹雨林生態,在這潮溼多雨的天氣中,有著全世界最豐富的(ECOSYSTEM)生態系統.裡面住著許許多多的生物,這當然包括了動物跟植物,各自有著自己在生態位階的功能.而積水鳳梨跟箭毒蛙有著什麼關係呢?那我就一步步來解釋吧.

雨林這個環境多變的地方,雨總是下的很突然.在非雨季時,往往在樹冠中上層的植物,無法有效收集水分.慢慢地,有些植物演化出可以儲存水份的功能,保留住得來不易的水源.神奇的植物,旺來就出現了,一部分的旺來出現了葉間可保存水份的構造.而在台灣,我們就叫他們為積水鳳梨囉.而在雨林中,缺少水窪或其它水池的構造,自然而然,許多生命就依靠著旺來的水源來過活.
印像最深刻的就是住在樹上的猿猴,口渴時只要輕拉積水鳳梨的葉子,就會有滿滿的水.可以供給猿猴飲用.這不就是天然的飲水機嗎?同樣地,那麼好的儲水設施,其它生物也會來使用,蛇,昆蟲,蜥蜴等等都常利用,最有趣的就是雨林中的蛙類啦!
缺少天然水窪的雨林,積水鳳梨自然就成為一些較小型蛙生產或是隱匿場所.並不是所有箭蛙都一定需要積水鳳梨,但往往人工飼育箭蛙者,會選擇積水鳳梨來為生態造景缸來佈置環境.營造雨林的氣息,而鳳梨的多樣性,也讓箭蛙養殖者可以多樣化的選擇.

ap_F23_20090326063655163.jpg ap_F23_20090326063657500.jpg 

 

目前台灣的箭蛙玩家不多.
主要歸因是箭蛙屬CITES附錄二的保育種,進出口都要重重申請,自然輸入的難度增加.且單價在台灣零售市場居高不下,加上飼養資訊較少,所以仍屬於一些進階玩家玩賞階段. 近年來有些玩家開始自行繁殖或有專業進口商穩定的合法進口,讓市面有較穩定的個體開始在市面流通,同樣也造褔不少玩家。介紹一個合法箭毒蛙的進口商: "kswarovski",如果想合法在台灣擁有箭蛙。進入他的BLOG就對囉-> http://www.wretch.cc/blog/kswarovs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